- 首页 / CFU / 软式曲棍球简介

2006年5月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率队访问了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总部(International Floorball Federation,以下简称IFF),开启了中国软式曲棍球破冰之旅(图1-2-1),同年12月14日,时任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肖刚先生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发展论坛以及教练员培训。肖刚先生也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IFF教练员证书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位正式把软式曲棍球引进中国的人。(图1-2-2)。

2007年4月24日IFF主席托马斯•埃里克森、副主席勒纳托以及约秘书长约翰•里杰兰德对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了回访并拜会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双方就共同推动软式曲棍球(当时是叫音译名福乐球)在中国的发展达成了共识。会后,晓敏表示将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等单位拟定可行方案,开展相关推广工作。之后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芬兰EXEL公司合资成立的北欧体育用品(北京)有限公司开始在北京进行推广活动。北欧公司的总经理即是肖刚先生,北欧体育公司于2007年6月在北大附中举办了中国首次大学体育老师软式曲棍球培训班(图1-2-3)。同月,北欧公司分别与北京邮电大学、北大、清华等七所高校正式签署了软式曲棍球赞助协议。(图1-2-4)

图1-2-1访问IFF总部              图1-2-2新加坡培训

并在这七所高校安排专人负责这一项目,并在2007年第二学期开设“地板球”(译名),即软式曲棍球选修课。2007年12月,北欧公司与北京市教委联合举办了北京市中学软式曲棍球教练员培训班,北大附中也在与芬兰罗素中学的交流中将软式曲棍球项目引入,在学校开设了选修课程。(图1-2-5)

图1-2-3北大附中培训            图1-2-4北邮校长接受赞助

图1-2-5北京中学教练员培训

2008年,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主要发起单位开始在上海高校进行软式曲棍球的推广。2008年12月在同济大学举办了上海高校地面球(当时叫地面球)培训班,有十多所大、中学教师参加,之后上海高校把floorball又改称为旱地冰球,这项目运动正式进入上海高校的教学序列(图1-2-6)。

图1-2-6上海软式曲棍球培训

截止到2018年底,上海共有十多所高校开设了正式的课程,并定期举行各校之间以及与外籍俱乐部之间的交流比赛(图1-2-7)。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认识、加入并喜欢上这项充满魅力的新兴体育项目。

图1-2-7
 

2013年开始,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IFF)授权上海赛我体育有限公司,开始在国内进行IFF授权的软式曲棍球(旱地冰球)基础和初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分别在珠海、北京和武汉等地举行多期软式曲棍球普及推广性培训班,为该项目的发展培养了人才。

2016年6月11日,中国成为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成员国。IFF授权中国旱地冰球协会(筹)(以下简称CFF)为中国唯一开展 IFF 认证的教练员及裁判员培训的机构。此外,由于CFD在器材使用规则上违反相关规定,IFF决定终止对上海赛我体育有限公司(CFD)的授权,取消其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资格。

2016年11月20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CFF主办,哈尔滨市软式曲棍球协会,上海理工大学承办的“2016年全国软式曲棍球(旱地冰球)冠军赛(青少年组)”在上海理工大学体育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共有31支队伍,451名球员参加比赛(图1-2-10)。

图1-2-10全国软式曲棍球冠军杯赛青少组

2016年CFF委托哈尔滨体育学院组建了第一支软式曲棍球国家女队,开始进行系统的专业化训练。并参加了2017年第十一届世界女子软式曲棍球锦标赛。(图1-2-11)

图1-2-11参加女子世界锦标赛
 

2017年5月,CFF组建第一支中国国家男子软式曲棍球队,通过两个多月的艰苦集训,参加了7月初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一届亚太杯软式曲棍球锦标赛(AOFC),获得第六名。这支国家队主要由在校大学生以及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组成,代表了目前国内最高水平。

2017年第一届亚洲杯比赛
 

为更好的促进该项目的发展,2018年11月,青少年软式曲棍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和测试方法在上海理工大学发布,在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副主任王涛(主持工作)宣布,正式授权中国曲棍球协会将floorball纳入业务指导范畴,并将floorball中文名正式确定为软式曲棍球,归入中国曲棍球协会统一管理。

在这之前,中国曲棍球协会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2018年8月2-6日在兰州举办了2018年全国软式曲棍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兰州站),8月26-29日在内蒙古莫旗举办莫旗站培训。2018年12月在江苏扬中举办扬中站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

除了开展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曲协还于8月中旬在江苏扬中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软式曲棍球锦标赛,获得了圆满成功。

2018首届全国青少年软式曲棍球锦标赛
 

2019年,中国曲棍球协会持续推进软式曲棍球的进一步发展,成立了中国曲棍球协会软式曲棍球委员会筹委会,2019年6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曲棍球协会软式曲棍球委员会(China Floorball Union简称CFU)代表中国加入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10月IFF正式批准中国曲棍球协会软式曲棍球委员会(CFU)为唯一合法在中国境内开展软式曲棍球业务的组织,唯一代表中国的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会员和亚洲•大洋洲软式曲棍球联合会会员,代表中国参与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并承接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委托中国举办的活动,同时哈尔滨旱地冰球协会(CFF)的临时会员资格取消。

11月27日-28日,中国曲棍球协会软式曲棍球委员会第一届全国会员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曲棍球协会软式曲棍球委员会正式成立。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秘书长约翰里杰兰德、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朱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副主任王涛向大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IFF官方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贺信

中国曲棍球协会软式曲棍球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国内flooball运动正式全面走向规范化,相信在IFF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软曲委员会(CFU)一定能团结全国软式曲棍球工作者、教练员、运动员和软式曲棍球爱好者,以及关心、支持中国软式曲棍球的海内外人士,进一步推动中国软式曲棍球运动的普及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必将为中国软式曲棍球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