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CFU / 软式曲棍球简介

软式曲棍球英文名Floorball,在国内曾用名地板球、福乐球、旱地冰球。作为一项新兴的现代体育运动项目,软式曲棍球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不过短短的几十年。关于这个项目的起源目前也是存在一定的争议,加拿大、瑞典、美国都声称自己发明了这项运动,因为美国和加拿大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即开发了类似于今日软式曲棍球的运动,加拿大称之为ball hockey,美国称之为Cosom hockey,以下我们暂且以美国发明说为例:其雏形出现在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莱克维尔地区(Lakeville, Minneapolis)塑料制品工业比较发达,工人们在业余时间经常制作各种塑料玩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设计并生产出一种类似于曲棍球、带有拍头的塑料球杆。闲暇时光,工人们就使用这种球杆进行类似于冰球的体育活动,深受工人们的欢迎。工人们在游戏中不断积累经验,并形成了相应的规则。为了方便推广这项运动,他们将这项运动命名为地板曲棍球(floor hockey),注册了Cosom品牌并生产出各式塑料球杆以及与运动相关的产品。之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Cosom地板曲棍球便在加拿大和美国地区流行起来。在北美和加拿大地区也相继举办了一系列地板曲棍球比赛,但主要是在儿童和青少年之间开展。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美国密西根的巴特格里克(Battle Greek)举行了一次规模盛大的地板曲棍球锦标赛。此后,地板曲棍球逐渐走进了竞技体育的大舞台。

Cosom Hockey器材

1968年,Cosom塑料球杆被引进瑞典。瑞典哥德堡人卡尔.安维斯特(Carl Ahlqvist)去荷兰旅游时在玩具店里购买回了几根Cosom塑料球杆。当时,他觉得拿这些球杆玩耍时肯定比较好玩,于是就把这些球杆带回了瑞典。回到哥德堡,他和学生们经常一起打球,并从中发现了很多乐趣,并在哥德堡举行了第一次现代意义上的软式曲棍球竞技活动。几年后,卡尔成了一家专门生产塑料球杆的公司,进行了规模化生产,开始了软式曲棍球推广之路。尽管卡尔将软式曲棍球带进了瑞典,但并不能说是他发明了软式曲棍球,因为当时的软式曲棍球仅仅还是个雏形,缺乏完整的竞赛规程,场地也没有进行标准化,一切都还处于摸索阶段。软式曲棍球真正的兴起还得追溯到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1976年以来,瑞典的学校普遍都开展了软式曲棍球的教学课程,莎拉市的学校也不例外,而且学校都提供相应的器材。当时,萨拉一位名叫克里斯特.加斯特瓦松(Christer Gustavsson)的高中生平时也由于兴趣的关系经常和朋友们一起打软式曲棍球,但也仅限于兴趣爱好。高中毕业后,克里斯特计划为那些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做点事情。于是他召集了一些好友在家里开始制定一些软式曲棍球的竞赛规则,例如扩大了球场的范围、增加了更大的球门、增加了专职守门员等,进一步将软式曲棍球规范化。有了统一的竞赛规程,小伙伴们之间就按照既定的规程开始了软式曲棍球比赛,开始是在好朋友之间,慢慢的推广到全市范围。随着竞赛的逐渐规范,各级比赛不断增多,这项运动在莎拉大获成功。1979年9月21日在莎拉成立了瑞典历史上第一支,也是世界上第一支专业软式曲棍球俱乐部“莎拉软式曲棍球俱乐部”(Sala IBK),随着软式曲棍球在瑞典的开展,很多业余俱乐部逐渐转为职业软式曲棍球俱乐部。如果说上个世纪70年代是瑞典软式曲棍球开始时期,那么80年代就是瑞典软式曲棍球的发展时期,90年代瑞典软式曲棍球的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全国范围内有超过1600家软式曲棍球俱乐部,大约有90000人参与到软式曲棍球这项运动当中,其中三分之一是青少年,这给瑞典软式曲棍球的腾飞打下了坚定地基础。今日,瑞典软式曲棍球联赛已成为世界顶级联赛的代名词。

软式曲棍球早期比赛剪影

1986年4月12日,由瑞典、芬兰和瑞士联合发起在瑞典的胡斯克瓦纳(Huskvarna)成立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以下简称IFF)。1991年丹麦和挪威也加入了IFF。1993年,IFF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瑞士的苏黎世举行,IFF正式投入运行。同年匈牙利也加入IFF。次年,在丹麦的赫尔辛基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分别举行了第一届欧洲杯女子软式曲棍球比赛和欧洲男子软式曲棍球比赛。这次比赛的举行,标志着软式曲棍球运动正式走入世界体育竞技大舞台。1994年在丹麦举行了第一节欧洲男子软式曲棍球锦标赛,同年,捷克和俄罗斯加入IFF。1996年在瑞典举办了第一届世界男子软式曲棍球锦标赛,1997年在芬兰举行了第一次世界女子软式曲棍球锦标赛。2001年在德国举行了第一届男子19岁以下世界软式曲棍球锦标赛。2002年在瑞典举行了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软式曲棍球锦标赛。2004年IFF被吸纳为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GAISF)正式成员,同年在芬兰举行了第一届女子U19世界软式曲棍球锦标赛。2011年7月正式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认可。IFF也是国际体育联合会(ARISF)和国际世界运动协会的成员(IWGA)。2017软式曲棍球成为世界运动大会的正式项目并且进入世界特奥冬季运动会。

IFF实行的是董事会负责制,由11人组成中央董事会。主席瑞典人托马斯.埃里克森(Tomas Eriksson),副主席捷克人菲利普.苏门(Filip Suman)、秘书长芬兰人约翰.里杰兰德(John Liljelund)以及另外两名董事会成员组成IFF执行委员会,负责IFF日常工作,董事会每五年一届。IFF下设仲裁委员会、纪律委员会、道德委员会、医学委员会、裁判委员会、规程和竞赛委员会以及运动员委员会等分支机构。运动员委员会由4名女性和4名男性运动员组成。在2009年之前主要由董事会提名委员人选,2009年之后则由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人员投票选举产生,女性委员由参加女子世界锦标赛的运动员,男性由参加男子世界锦标赛的运动员选举产生。主要任务是利用运动员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来进一步推动软式曲棍球的发展,并不断对竞赛规则进行进一步的完善。

自1986年IFF成立以来,短短的二十几年间,这项运动得到飞速的发展。截止到2019年12月,全世界共有74个国家加入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成为其会员。注册的软式曲棍球职业俱乐部有4330家,注册的职业运动员人数在2015年底达到309397,业余选手则高达310万人。软式曲棍球社区的社交媒体时尚有超过100多万活跃的粉丝,各种各类社交媒体每月访问量超过50万,每月互动量超过300万。由国际软式曲棍球联合会主办的大型赛事如欧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以及欧洲冠军杯每年举办一次。每奇数年举办世界男子19岁以下软式曲棍球锦标赛,每偶数年举办世界女子19岁以下软式曲棍球锦标赛。软式曲棍球也将首次成为2017年在波兰举行的世界运动大会和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特殊奥林匹克大会正式项目。在几乎所有重要赛事中,瑞典、芬兰和瑞士三国仍然占据着当今世界软式曲棍球运动的至高点,基本上垄断了各大赛事的冠军席位。特别是瑞典,世界上65%的职业运动员来自瑞典。